上一版
   
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 | 版面导航 | 系列报刊
  往期回顾:    高级检索   出版日期: 2021-08-18
2021-08-18 第08版:检察天地 大 |  中 |  小 

司法救助保民生

作者:□河南法制报记者穆黎明通讯员黄龙陈延鹏 来源:河南法制报 字数:660
  “这雨啥时候才能停呀?”家住获嘉县城关镇某村的王某,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,嘴里不停地念叨着。
    近日,获嘉县遭遇连续暴雨,洪涝灾害严重,王某家也进了水,日常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。而让王某焦躁不安的不仅是这场大雨,还有他想去趟检察院的事儿。
    7月26日,雨过天晴,王某一大早就来到了获嘉县检察院,把一面印有“心系弱势群体司法救助为民”字样的锦旗送到了该院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宋杰手中,并感慨地说:“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呀,这次洪涝灾害让我家雪上加霜,幸亏司法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,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!”原来,王某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受害致残,生活难以自理,但民事部分因故无法得到赔偿。
    今年6月底,王某来到获嘉县检察院询问案件办理情况。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,宋杰热情地接待了他,在了解到王某的情况后,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,并主动向其说明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要求。随后,宋杰详细了解了案情,并带领干警到王某家中进行走访。
    经走访,宋杰了解到王某家是五保户,他的老母亲也是残疾人,生活异常窘迫,王某受伤后全家生计更加难以维持。针对王某的遭遇,获嘉县检察院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,积极为王某争取到8000元司法救助金。
    司法救助一头系着法律公正,一头系着百姓冷暖。近年来,获嘉县检察院坚持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和“检察为民办实事”有机结合,一手抓业务办案,一手抓为民办实事,两者统筹兼顾,有序推进。2021年1月至今,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7件,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.9万元,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,厚植党的执政根基,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。
 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汴路136号院
邮编:450004 电话:0371-86178060 传真: 0371-86178007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