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版    下一版
   
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 | 版面导航 | 系列报刊
  往期回顾:    高级检索   出版日期: 2021-07-20
2021-07-20 第13版:平安南阳 大 |  中 |  小 
南阳市中级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

以法之名 助力成长

作者:□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海锋实习记者刘震通讯员李莹莹郑娜 来源:河南法制报 字数:1097
    对他们而言,开庭审案只是工作的开始,回访帮教、让孩子迷途知返,才是最好的关怀。他们用专业的审判捍卫司法公正,用悉心的关怀陪伴孩子们成长。他们就是南阳市中级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的法官们。
为孩子寻找监护人,使少年迷途知返
    在南阳市中级法院少年审判庭审理过的一起校园抢劫案中,5名未成年人为了上网玩游戏,对自己的同学实施抢劫。案发后,这些未成年人后悔不已,真诚认罪悔罪。经慎重考虑,合议庭认为可以对5名被告人适用缓刑,这样更有利于对孩子的改造。然而,在对监护人进行调查时,法官们却发现刘某的父母均已过世,而他的亲戚也因孩子的顽劣拒绝监护。没有监护人,就无法对他适用非监禁刑。该怎么办呢?
    该院少审庭庭长孙涛说:“一定要找到!不能因为这样的原因,就放弃了一次挽救的机会!”
    于是,合议庭法官们一次次地往返于刘某的居住地,一遍遍寻找愿意作为他监护人的亲戚,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,听了多少冷言冷语……终于,刘某的一位姑奶答应做他的监护人,那一刻,法官们心里充满了欣喜。
    此后的每个月,法官们都会给孩子们的监护人打电话,询问他们最近的成长情况。
封存不良档案,助少年轻装上阵
    小栩是某高校汽车系的一名学生,因一时冲动犯了妨害公务罪。案件办理中,少审庭法官了解到,小栩来自农村,平时品学兼优,还是班长,即将参加重要的省级汽车组装技能大赛,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,这对他毕业后找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。合议庭法官经过多次讨论,又组织召开专业法官联席会议,最终依法对小栩进行了改判。小栩及时赶上了选拔考试。后来,他不负众望,率队在比赛中夺得了二等奖,并代表河南省去北京参加了全国的比赛。
    为了保障小栩今后的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不受影响,该院少审庭对小栩的档案依法进行了封存,未经许可,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阅。也因此,小栩毕业后顺利留校执教,爱与温情随着被封存的档案传递了下来。
    每年春节,小栩都会给该院少审庭法官张雪打一个电话。每每临挂电话时,他都会道一声:“谢谢您,阿姨!”言辞不多,但却是法官听过的最动听的话语。
    面对罪犯,他们是公平正义的裁判者;面对迷途的孩子,他们敞开胸怀、伸出臂膀,紧紧拉住孩子们的手。这就是南阳中院的少审团队。为了找到未成年人的代理人,法官褚松龄跋山涉水,四处奔波;为了案件的定罪适当,法官赵森查遍案例,挑灯夜战;为了解开受害小姑娘的心结,法官胡珊珊辗转难眠、夜不能寐;为了做好回访帮教,助理曲旭顶风冒雪、不畏严寒……
    此外,该院少审庭的法官通过法院的联络,调动学校、家庭和社会各界力量,构建全方位的帮教网络,连续十年到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、开学第一堂法律课、巡回审判进校园等普法活动,以多种形式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。
 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汴路136号院
邮编:450004 电话:0371-86178060 传真: 0371-86178007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