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版    下一版
   
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 | 版面导航 | 系列报刊
  往期回顾:    高级检索   出版日期: 2020-10-13
2020-10-13 第15版:法治文苑 大 |  中 |  小 

又见柿子熟了

作者:□牛天慧 来源:河南法制报 字数:1210
    金秋时节到了,又见柿子熟了。
    但我家门前的柿子再也看不到了。前年,因父亲无暇照料,它又不适应邻居的修剪,慢慢枯死了。如今,家门口只剩一棵石榴树孤单地立着,上面零零星星挂了十来个石榴。
    没有了柿树的陪伴,石榴树的生机也慢慢退去了。
    这两棵树都是数年前父亲跑了十多公里买来的好品种。他说,这是为我栽的,让我吃上家里的果子,惦念家的味道。
    每到金秋时节,累累硕果挂在枝头,红黄一片,煞是喜人。柿子虽然个头不大,但清甜可口,令人回味无穷,不愧是父亲精心选的好品种。
    父亲做了一辈子医务工作。工作中,他爱岗敬业,谨小慎微;生活中,他为人热情,乐于助人。他默默无闻地工作,只换来了唯一的荣誉——原卫生部颁发的三十年从医优秀工作者奖章。他的生活平淡无奇,爱抽抽烟、下下棋,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,还因为不争不抢总吃亏,让我在幼小时期吃尽了苦头,尝尽了酸甜苦辣。因为父亲的普通,以至于我有段时期很看不起父亲,觉得他胸无大志,没什么远大理想,没有干出一番令人刮目相看的事业。所以,我早早就下定决心,一定要好好混出个样儿来,要让别人“看得起”,要为国家、社会作贡献,不能像父亲那样“窝囊”一辈子。
    后来我才逐渐发觉自己的观点极其荒谬。人生在世,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,守住平淡亦是难得。只要衣食无忧,吃穿不愁,有一个健健康康的身体,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,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,这就是天大的幸福了。我以前看不起的父亲,其实正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代表。他是那么平和豁达、与世无争,所以进入耄耋之年后身体依然康健,没有那么多的慢性病。也正是因为这份豁达,所以在我平时只顾埋头苦干工作鲜有时间看望、陪伴他时,他才会从不计较,还轻声抚慰,减轻我的愧疚和不安,叮嘱我干好工作,不要做违反法律原则的事情。
    父亲身体好,让我很难意识到他已经老了。我从未想到,父亲会去得这么早。庚子年春节过后,疫情防控攻坚仗打响了,我从大年初一就忙起来,连续数月未能休息,和同事一起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。父亲在过完生日后不久,因一场感冒引发各种疾病,造成多器官衰竭。经过9天全力救治后,他还是离开了我们。
    在父亲住进医院那天,我就有了预感,觉得他怕是撑不过去了。那一瞬间,我被将要失去父亲的恐惧支配,感到极为无助。又想到连续数月未曾在他面前尽一次孝,我心中又满是酸楚。
    我毫不犹豫请了假,除了有要事不得不去单位处理,其余时间全都陪伴在父亲身边,也算尽了一点孝道,弥补一下对父亲的亏欠。
    但这,也仅仅是对自己的安慰吧。于父亲,他时常陷入昏迷,却是难以感受这份孝心了。
    父亲驾鹤西去后,我的心痛如刀割。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,我每每想起父亲都陷入这种痛苦之中无法自拔。
    转眼,父亲离开已近半年。现在的我越来越认识到,自己做人的境界和父亲相比还有很多差距。父亲在潜移默化中教会我的东西,愈来愈显得珍贵。父亲的恩情我此生再也无法报答,只能在默默向他说一句:“来生咱还做父子吧,我还做您的儿子。”
  (作者单位:项城市公安局)
 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汴路136号院
邮编:450004 电话:0371-86178060 传真: 0371-86178007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