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版
   
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 | 版面导航 | 系列报刊
  往期回顾:    高级检索   出版日期: 2020-10-13
2020-10-13 第01版:头版 大 |  中 |  小 
濮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陈民生:

“一辈子就干好破案这一件事”

作者:□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梦扬通讯员刘波李艳丽 来源:河南法制报 字数:805
    濮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陈民生爱岗敬业,把破案当作毕生的追求,他有句豪言:“一辈子就干好破案这一件事。”
    两台电脑同时工作,桌面上摆满了逃犯的相关材料,对面的柜子上贴着在逃犯罪嫌疑人不同时期的照片。这就是陈民生的办公室。“我力争把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侦破。”对于破案,陈民生对自己有着严苛的要求。为了一条线索,他可以连续熬上几宿甚至苦苦追寻数年。2003年3月,濮阳市一商人在自家门前遇害。由于现场遗留线索较少,案件未能取得任何进展。陈民生接手案件后,反复看证据材料,在网上反复比对信息;回到家,他仍拿着材料反复研究。“绝不能退缩!”陈民生的坚守和付出没有白费。2016年,正是他通过技侦手段的研判,使此案终于告破。“只要上了案件,他就是单位里撵也撵不走的人。”同事们说。
    2016年5月至11月,陈民生被抽调到公安部参加刑侦情报信息实战研判工作,其间参与了“6·01”
全国打击盗抢骗涉车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的研判工作。借调结束后,公安部向省公安厅发函进行表彰。今年4月,陈民生被调到命案大队工作。在随后的3个月时间内,他连续攻克“1993·4·29赵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”“2005·9·13夏某被杀案”和“1999·9·4张某故意杀人案”等3起命案积案。有人把破案当事业,而陈民生把破案当成毕生的追求。在他心中,一直挂着的是那些没有破的案件。
    全市优秀党员的表彰大会,因为忙着破案,他缺席了;中央电视台《等着我》栏目组多次邀请他去节目现场录制,因为忙着破案,他数次推掉;单位让他参加立功模范休养,他也因为手头有案件而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……在陈民生心里,最大的喜悦永远来自下一次破案。
    陈民生交际圈很简单,回到家,不是在看书,就是在想案子。他曾和女儿约定,到年底比一比,看他破了多少积案,女儿成绩提高了多少分。潜移默化中,陈民生给孩子树立了榜样。如今,最让他自豪的是,女儿在朗诵中说,她的爸爸超级帅,而且是一个大英雄。
 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汴路136号院
邮编:450004 电话:0371-86178060 传真: 0371-86178007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