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版    下一版
   
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 | 版面导航 | 系列报刊
  往期回顾:    高级检索   出版日期: 2019-04-18
2019-04-18 第02版:要闻 大 |  中 |  小 

排污纠纷化解了

四月十六日星期二晴

作者: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来源:河南法制报 字数:900
    “你们都冷静一下。作为邻居,要互相谦让、互相理解。俗话说,远亲不如近邻。有多大的疙瘩解不开,弄到动武的地步……”今日上午11时,我在西华县西华营镇屈庄村采访。该村警务工作站内,辅警田建中正在调解。
    我之前听说田建中刚获得“全省优秀社区辅警”荣誉称号,今天特意来采访。未见其面先闻其声,我悄无声息地坐在调解现场。
    从双方当事人的争执中,我渐渐明白了事情的原委。4月9日8时许,西华县公安局西华营派出所接到报警,称屈庄村常某家由于没建污水池,生活污水直接排到门前路上,而邻居王某家地势低洼,水大部分都流到了王某的门前。为此,王某多次找常某协商解决未果,就用水泥把常某的排水口堵上了。常某便找来几名亲属“弄事”,双方10多人互相指责谩骂,拿着铁锨、棍棒准备打架。
    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李海光指令该村辅警田建中先期赶到,田建中赶到后,迅速控制住了现场,阻止了一场大规模械斗。按照派出所的安排,田建中把双方当事人叫到警务室调解。
    常某和王某双方唇枪舌剑,剑拔弩张,互不相让。
    “你们两家是几十年的邻居了,因为这点小事闹到派出所,就不怕村民笑话吗?”田建中洪亮的声音压住了双方当事人的争吵,“远亲不如近邻,这道理你们到现在还不明白吗?”
    田建中接着问常某:“你家的污水到底该不该往路上排放?”
    常某支支吾吾地说:“去年老伴一直得病,经济不宽裕,要不早就把污水池修好了。”
    “建个污水池,500块钱够了!”田建中边说边掏出500元现金,“这钱我给你出了,你先拿着建水池,若人手少,明天我去给你帮忙。”
    常某急忙站起来拉着田建中的手说:“俺就是再难也不能让你为我们的事操心、再花你的钱啊。我表个态,一周内把污水池修好,保证以后不再往外排污水。”
    听完常某的话,王某也作出了让步。这起邻里纠纷就这样化解了。
    屈庄村支部书记田占东告诉我:“有建中在,我可省心多了。以前村民有矛盾都找我,现在都找建中。我可以甩开膀子干其他工作了……”
    田建中送走双方当事人后对我说:“啥时候有事,不管白天黑夜,我们都要及时赶到现场……”
    今年36岁的田建中早在2008年就是村委治调会主任,2016年参加“一村一警”工作。两年来,他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,处置火情6起。
 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汴路136号院
邮编:450004 电话:0371-86178060 传真: 0371-86178007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