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
      高级检索  
2009年04月26日 第01版:要闻
大 | 
  
中 | 
  

  

我市推进现代农业集中开发

56个高效农业重点项目力求形成特色

作者:农工办 蒋须俊 来源:丹阳日报 字数:899
   本报讯我市已把加快“四集中”助推新农村建设作为当前“追赶宜兴”的一个重要举措,而现代农业集中开发正是“四集中”之一。昨天上午,市委、市政府召开全市现代农业集中开发推进会,分析当前我市高效农业、三大合作、土地流转、三资投入农业等方面的工作现状,查找不足,正视差距,研究对策,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。
   据了解 ,所谓现代农业集中开发 ,就是通过土地流转 ,将零散土地集中起来 ,由政府、村集体或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对社会招商 ,引导具有较好基础、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对土地进行统一规模经营,以解决分散农户进入市场的弱势局面,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,同时为农民增收建立长效机制。
   今年以来,我市高效农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,“三资”投入农业继续保持高位态势。1-4月份,全市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.55万亩,占耕地总面积比重达到27.9% ;新增设施农业面积0.43万亩,完成全年任务的27.1% ;新增“三资”投入农业项目51个,完成投入4.28亿元,占年度计划的47.56%。但“三大合作”组织发展缓慢,今年以来仅完成15家,完成全年任务的12.3%,有些镇目前还是空白。全市土地流转速度还不快,今年前四月仅完成流转面积1.92万亩。
   市委副书记聂刚健在会上指出,我市现代农业集中开发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,但与镇江乃至全省相比差距还很大,对照序时进度,各镇区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集中开发的关键环节,高点定位,创新推进。要突出抓好高效农业布局规划和载体建设,以实施“农业科技示范园区、农产品加工集中区、农产品交易区”三大载体建设为依托,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明、科技水平高、经济效益好、 带动能力强、运行机制好的示范园区典型 ;围绕抓扩面、抓规范、抓服务,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;要抓好56个高效农业重点项目的推进,力求在特色、亮点上取得新成效,年内要消灭千亩连片空白镇、百亩连片空白村 ;要抓好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农业和招商工作 ;要强化保障措施,为现代农业集中开发提供高效、优质的服务。
   副市长李忠法主持会议,各镇(区)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在发展高效农业、推进三大合作、土地流转以及三资投入农业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。
   (农工办 蒋须俊)
  
 
 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8号财智国际大厦B座701
邮编:100083 电话:01082601021 传真: 010-82601021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