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| 数字报首页
      高级检索  
2009年04月26日 第01版:要闻
大 | 
  
中 | 
  

  
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充分发掘历史文化底蕴

市领导实地考察重点文保单位

作者:佳锋 来源:丹阳日报 字数:778
   本报讯昨天下午,市领导王常生、沈岳方实地考察了萧氏宗祠、修安陵、皇业寺等齐梁文化中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明确要求当地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保护工作,以便我市能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,利用齐梁文化资源做好旅游文章。
   据了解,位于访仙萧家村的萧氏宗祠是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,访仙镇萧氏是汉朝相萧何之后。萧家村又是南朝齐高帝萧道成、梁武帝萧衍的故里,素有帝皇世家的美誉。萧氏宗祠原有砖木结构平房三进十五间,期间遗存有南朝、宋、明时期的精美石刻和砖雕,现存二进一院 ;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石刻位于埤城仙塘湾附近,修安陵前的麒麟和天禄两件石刻姿态协调、造型优美,在南朝石刻中最具代表性。修安陵所在的山上绿树苍翠、风景优美 ;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皇业寺又名戒珠院,位于埤城张巷村。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,唐改名皇基、宋改今名,明宣德年间重建。现存二进,为硬山式砖木结构平房,门楣有“敕建皇业寺”石额。相传梁武帝萧衍曾四次在此处出家。
   考察中,市领导对这些文物的保护情况进行了询问。目前,访仙镇党委、政府已经明确了对萧氏宗祠的保护方案,除了在萧氏宗祠四周打上围墙、派专人看管外,还将发动民间力量将散落在外的文物找回来。
   市长王常生说,萧氏宗祠是我市齐梁文化的有力印证,目前已经面临着倒塌的危险,当地及有关部门一定要及时进行保护,并制定出科学的修缮规划。当前最关键的是要把围墙打上,将宗祠里的文物进行清理、整理,并尽快在民间展开走访,将散落在外的文物追回来进行保护 ;在对修安陵进行保护的同时,还要协调有关方面注意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 ;要一步到位地将皇业寺保护起来,为齐梁文化留下地表性的印证。我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,当前正在致力于利用齐梁文化资源打造科技文化产业园,这些文物都是齐梁文化的核心内容,一定要予以充分的保护。同时,社会各界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,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。 (佳锋)
 
 
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8号财智国际大厦B座701
邮编:100083 电话:01082601021 传真: 010-82601021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 
技术支持: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